陳唐山給青年朋友的一封信

上午11:50 張貼者: tongsan2010

我是陳唐山,今年七十四歲。

我曾擔任過台南縣長、立法委員、國安會及總統府秘書長、外交部長,也曾在美國政府工作過。另外,長期擔任海外的台灣獨立團體幹部。

我曾經在台南縣長任內,連續得到「第一名首長」的肯定。也曾經在外交部長任內,因為在私下場合裏的一席話,被攻擊為「LP部長」、「鼻屎部長」。也因為極權時期被列入黑名單,而讓我必須在美國工作,甚至至親去世時,都無法回國見最後一面。這些,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沒有什麼需要隱瞞,七十幾歲的我,也已經沒有什麼好後悔的。因為,這一切,都是為了台灣。

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年紀這麼大,也當過這麼多的官職,為什麼還要出來選大台南市長?

沒錯,不管是喜悅、或是遺憾,現在的我是可以安享自己人生成果的時候了。但是,對我而言,生我養我的台南,甚至是整個台灣,已經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。所以,我決定來打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的戰役。

年長的朋友們,可能對唐山長年的努力給予肯定。但現在的年輕人,多是可當我孫子輩的朋友們。對各位來講,陳唐山可能是個幾近過去式的人名。台灣民主運動,可能只是個書上的歷史名詞。

但是這個歷史名詞裏,對我們的世代而言,代表著數十年的壓迫、苦悶,以及無數的血淚。這個名詞裏,有著陳文成的冤死故土、有著林義雄的一家鮮血、有著無數志士們的黑牢和孤立,還有鄭南榕的無情烈焰。

今日台灣的民主成就,唐山不敢倚老賣老地居功。但在自由似乎已是理所當然的今日台灣,曾幾何時我卻被打成了所謂的基本教義派,成了不讓年輕人上位的貪頑老者。面對這些批評,我只有一句話----



對陳唐山而言,如果當官這麼重要,那麼當年我就該對當權者搖尾輸誠,我而不是走上四面楚歌的台灣本土意識這條路!


當年少壯的陳唐山如此,今日已經歷任要職的陳唐山,更是如此。但是大台南市和台灣,已經需要我再次放下世俗所謂的優雅生活,重新再打這一場艱苦戰役。現在台灣面臨的困境,甚至更勝當日威權時代。LKK的熱情和堅持,不曾消退。我的任務,是把因為姑息主義而日漸消退的台灣精神,用我人生的後半段時光,傳承給接下來的台灣主人們。

沒錯,青年朋友們,你們才是接下來台灣的主人,不是陳唐山。我要作的,就是把我們這一代,和各位連結在一起。今後,台灣要依靠的是你們。

說過很多次了。如果沒有2012的勝選,台灣將成為歷史名詞。民進黨內,有許多優秀的朋友們同時參選。除了陳唐山之外,多只提到要把台南作大、要讓台南繁榮,或是希望的城市。沒錯,如果我勝選,這些都是陳唐山需要作到的目標,也是對台南人的責任。但是陳唐山要問各位朋友們,大家是否注意到如果沒有把台南當成是台灣最後堡壘,而光只是要賺大錢、市容美麗、很多科學園區、裝假牙不用錢的所謂直轄市,那麼2012年之後:


如果我們是住在中國台灣省台南市,那麼這一切,還有什麼意義?!

在過去的歷史裏,我們是驕傲的府城。升格成為直轄市,年底的選舉,將決定我們是否能成為在將來的歷史裏,讓台灣覺得驕傲的新都市。如果你有著一分對台灣、對台南的熱情,如果你以台南為榮,希望她成為繁榮、尊嚴、獨立氣概的新城市。陳唐山至誠歡迎您,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。時代在變,陳唐山需要向年輕朋友們學習許多,也需要你的新智慧、你的新思維來豐富這個貫穿台灣過去未來的大都會。但不變的,是唯有對這片土地、這個城市的熱血,才能創造新的美麗新世界。我的年紀或許大了你三倍,但我的心裏,仍然流著和二十幾歲、三十幾歲的你同樣的熱血。


我是陳唐山,今年七十四歲,我將參選大台南市長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